战斗员·宣讲员·指导员 —— 咸安“百日攻坚战”中驻村工作队扫描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6-18 字号: 分享到:

通讯员 安轩 刘洁 周璇 杨天慧

六月的桂乡,泼墨堆翠,美景入画。然而,偶尔入眼的垃圾和臭水却成为不协调的风景。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咸安区自4月份以来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全区总动员,全民共参与,全域全覆盖。全区百余支驻村工作队亦参与其中,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6月上旬,大幕乡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分散在港边、路边、街边,不顾河水湿衣,不顾污物沾身,不顾垃圾废水,或蹚入水中清,或拿着扫帚扫,或挥舞铁锹铲,对水面垃圾进行全面打捞,对水下淤泥进行彻底清理,对村湾房前屋后绿道和广场垃圾进行全面根治。

这些“红马甲”是咸安区直各单位驻大幕乡的驻村工作队,除了脱贫攻坚任务外,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的打响,他们开始活跃在村里村外的各个角落。除了亲力亲为,驻村工作队还担起了“宣讲员”的重任。

“之前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阵势,没想到有这么多警察来给我们村湾打扫卫生,作为主人,我们更要参与进来。”西山下村村民看到驻队的咸安区公安分局来了20多名公安干警清扫村湾深受感染,纷纷加入到清扫队伍中来。

“以前农村的生活习惯比较随意,现在我们认识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这不光是村干部的事,也不光是工作队的事,更是我们群众自己的事。”双垅村村民陈祖赐在听完驻村工作队的宣讲后不由得感叹。

在浮山办事处杨下社区,一群咸安区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红马甲”也活跃在村湾整治一线,用实际行动拉开了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工作帷幕。

只见30余名党员干部顶着炎炎烈日,扛着锄头、铁锹,拎着扫帚、火钳,提着畚箕、垃圾袋,带着抖擞的精气神和满满的劳动热情,来到整治区域,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路上的落叶、沟里的沙土、广场的杂草、花坛的垃圾,大家用扫帚扫,用铁锹铲,用手拔,仔仔细细,一个卫生死角都没放过。

“我们在驻社区工作队的带领下开展专项行动,主要是为了促进村容提升,从而带动影响群众,在做好自身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积极参与湾组的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董祚富擦着头上的汗水说。

在高桥镇石溪村,来自咸安区医保局的驻村工作队正开展了一场“村容大提升”战役,该工作队组织村两委以及群众针对村头巷尾、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的生活建筑垃圾开展集中整治,同时指导群众整理室内卫生,走家入户开展卫生大扫除。

在发动群众上,咸安区医保局则另有一套。该局党组利用夜间村里开展屋场连心会的时机,和该村两委一道,组织村民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劳动我最美、清洁我最荣”的评选活动,通过全村党员的投票评选,最终评选出最净小组(村湾)2个,最绿路2条,最勤保洁员2名,并在每个小组村民中分别评选出最美庭院2户,最洁家庭2户,整改提升家庭1户。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评选活动充分调动了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大大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激发村民积极参与到共建美丽家园的行动上,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自咸安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当做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起“区级主导、乡镇主抓、村居主干”的联动机制,统筹创文工作、“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推进基层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