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黄沙铺镇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黄沙”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7-24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 王程海报道:日前,随着一阵“轰隆隆”的声音,通山县黄沙铺镇源头村3组一座造纸厂在村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正式停工停产,3台造纸机器被当场拆除,整个线路被全部剪断,不再具备生产能力。

据了解,源头村3组造纸厂是在2009年初大办乡村企业的大背景下建成的,当时不仅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贡献了一定的财政收入。但该厂不仅靠近溜沙水库水源地,还位于源头河上游,造纸厂存在的环保隐患威胁到附近的村民用水和生活。

根据上级安排,7月初,黄沙铺镇政府成立了工作组,在环保局的指导下与3个造纸厂展开谈判,完成资产评估与审计工作;7月4日,中通村1组和3组的造纸厂顺利拆除关闭;7月9日,源头村3组造纸厂停工停产,老板阮班记当场宣布企业关闭停产;7月16日强制拆除4个造纸厂。

“早就该拆除了。”家住中通村3组的村民阮英旺对造纸厂的拆除十分欢迎,拆除当天还自发帮忙搬运器材。

目前,黄沙铺镇已关闭、拆除7座造纸厂,并为关闭造纸厂多的村组制定后续发展规划,帮助造纸户将泡料池规范化清理后用于清水养鱼,或将其填埋后复耕;逐户收集造纸厂员工家庭情况,开设多项免费技术培训,实现“对症谋业”;开展“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竹制品加工、特色养殖,帮助村民转产增收。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