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计划三年投资6亿元 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10-24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文谨、特约记者胡剑芳、李星报道:种菜是“高空作业”,停车像“倦鸟归笼”,出门得“衣靴尽湿”,麻将成“主要活动”……曾经,咸安一些老旧小区的生活是这样的。

不过,未来三年,咸安将每年投资2亿元,对建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内容涵盖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建筑物本体、公共服务设施、社区治理体系等方面。

10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大道的老鄂南新华印刷厂职工家属区,这里的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小区内每一栋楼都搭上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工人们掘土埋管,干得热火朝天。

曾经,这里除了随意圈占的菜地外,还有一种叫“停车笼”的小房,居民们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骑着电动车钻进笼子里去,然后从家中拉上一根长长的电线充电。更具“特色”的是,每栋楼顶上还有“空中菜园”。

“老旧小区改造,是当前我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我们进驻小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拆掉笼子,拆掉菜地,守住‘进出口’,打造保安亭,实施‘平改坡’,建起隔热层。”区住建局干部黄宏翔告诉记者,改造项目还包括打通堵路墙,实现交通微循环;挖开排水沟,实现雨污分流;解开“蜘蛛网”,实现弱电入地;划好停车线,增设停车泊位等。

位于马柏大道的化纤厂小区是目前改造项目的成功实践之一。行走在今天的化纤厂小区内,阳光和煦,绿意盎然,孩童们欢快地奔跑,私家车在停车位上秩序井然。谁也想象不到,这里曾杂草丛生、违建占道、设施落后、人心涣散,小区288户居民中,违规搭建小棚房的就多达103户。

今年3月,该小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计划总投资889万元,围绕小区环境进行一场全面“手术”,而为小区盎然生机注入不懈动力的,则是一颗强大的“小区党支部”心脏。

修整一新的运动场旁,一个党群活动中心正在曾经的“麻将活动室”上拔地而起。温泉办事处党委书记余敏刚说,目前已投入300万元完成了一期改造任务,但距离区委区政府的真正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小区党支部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就是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让大家齐心协力,维护好自己的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付国辉说,只有通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凝聚人心,发动居民自治、法治、德治,引入“红色物业”,使小区具备“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长治久安、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