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 推开幸福之门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10-24 字号: 分享到: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昌宗 特约记者 童金健 通讯员 贺祖清

社区治则城市安。

近年来,赤壁市以“三进”、“三建”、“三度”为抓手,深化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工作,被列入全省8个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县)。

日前,记者走进赤壁,解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共驻共建,推开居民幸福之门

7月30日上午,蒲圻办事处和尚岭社区召开党建联席会。

参会的赤壁市委办、市委党校等8家联社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并提交单位资源清单、认领社区需求清单事项。

让社区干部们没有想到的是,赤壁市委书记盛文军一大早就来到社区,调研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情况,并全程参加联席会。会上,盛文军当选为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兼任社区志愿服务队大队长。

与此同时,赤壁市30余名市领导也分别兼任社区第一书记和社区志愿服务队大队长,50多名科局长分别担任责任路段街长,履行街道城市建设第一责任。

这是赤壁市落实《赤壁市“领导联社区、党员进网格、干部包街道”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实行社区工作包保责任制以来出现的可喜变化。

有领导推动,有单位统筹,包保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治理迈进快车道:各单位部门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147份,提交资源清单341项,认领社区需求149条。

在红旗桥社区的党建联席会上,社区道路硬化、下水道改造、路灯安装等困扰社区多年的问题被6家包保单位“一抢而空”,社区干部喜上眉梢。

“乱搭乱建一直是社区里的烦心事,以前社区干部不敢拆也拆不了,现在参与部门多了,我们搞起工作来底气足多了。”赤马港社区党总支书记游和清说。

在河滨花园小区,赤壁市应急部门组织的消防应急演练吸引了50多名社区群众参演体验。居民刘志强说,这样的演练十分有必要,老百姓掌握消防知识在关键时刻能派上用场。

为深化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提档升级,赤壁市大力推进部门服务进社区,全市政法、宣传、教育、卫健、妇联等部门纷纷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把各种特色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夯实网格,拓宽群众幸福之路

书画室、阅览室、舞蹈排练室……社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有了新去处——到和尚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三楼文体中心就行。

一楼服务大厅里,3名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为办事居民服务,“全科社工”的胸牌格外醒目。

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中山介绍,赤壁市大力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创新“一窗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代办工作机制,从而实现更多力量下沉到网格一线,切实做到零距离服务,通过“民需我应”实现党组织“一呼百应”。

在六米桥社区翠泉花苑小区居民黎逢保家里,小区党支部书记、志愿者戴彩虹放下刚刚买来的新鲜蔬菜后,一边帮老人收拾房间,一边跟老人拉起了家常。

社区干部介绍,黎逢保老两口年近八旬,行动不便,儿女们在外打工谋生。小区“益家亲”敲门组天天上门,帮老人买菜、做家务,定期安排志愿者给老人理发。

需要提供帮助的困难家庭较多,如何及时与志愿者取得联系?“黄丝带”服务队应运而生。居民家里出现困难需要帮助,在门口挂上服务队发放的黄丝带即可。志愿者进社区走访时,看到黄丝带即会进行重点关注,及时入户解决问题。

为了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今年来,赤壁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紧扣解民忧、化民怨、惠民生,推进4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进小区、入网格,整合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两长四员”和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街巷巡查组和敲门组,解决街巷“十乱”、“十患”、“十怨”等问题,回应群众“十盼”意愿诉求。

“以前他们坐在社区办公室等老百姓上门,现在天天主动上老百姓的门,变化很大”,赤马港社区居民李建军如是说。

机制创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赤壁市北渠附近出现少量垃圾”,9月29日早晨6点37分,小区网格员发现后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上报信息,并附上定位及现场照片。

8点33分,赤壁市社区治理指挥中心核实受理后,值班长同意立案并通过程序向赤壁市水利和湖泊局派单。

上午11时48分,赤壁市水利和湖泊局回告已处理完毕,并发来处理后现场干净整洁的图片。下午14时10分,网格监督员反馈现场核查完毕。指挥中心值班长予以结案。

指挥中心负责人吕建国说,赤壁市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平台,成立社区治理指挥中心,构建起“市民下单、平台派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的全链条服务机制。

10月10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指挥中心大厅,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各监控下的实时路面情况,数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程序上处理当天平台接收的相关案件。“借助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我们最快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值班长告诉记者,当天已受理各类案件69件,并均已派单到相关单位。

网格员黄霞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小问题进入平台后,基本当天都可以得到解决,老百姓评价很高。

为提高社区治理信息采集率和案件处案率,赤壁市坚持印发周报,实时反馈信息受理和案件处置情况。同时,建立月通报机制,对案件处置率进行排名通报,倒逼各单位主动履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仅今年7—9月,我们就受理上报各类社区治理问题7534件,核实后向相关责任单位立案派单7389件,处置结案6967件,处置率达94.29%。”赤壁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张斌介绍。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