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准难事解民忧—— 咸安区主题教育带来新气象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11-12 字号: 分享到:

咸宁日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胡剑芳 李星


初冬的咸安,桂香正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咸安区委、区政府带领万名党员干部脚印门堂,开展大下访、大排查、大梳理,对照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等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按需开方,盯准难事解民忧。


抗旱苗变成“及时雨”


10月30日上午,笔者在向阳湖镇宝塔村福兴农业蔬菜育苗基地看到,霜降后的田野绿色盎然,百余名前来领蔬菜苗的村民挤爆了大棚。

“真是及时雨呀,我家两亩地有蔬菜苗栽了。”宝塔村贫困户曾江凤高兴地说,正愁望天收时,区福兴农业免费提供的蔬菜苗救了急。

今年秋伏连旱,农户反映种下的蔬菜和油菜苗成活率不高,多地秋冬播面临严峻挑战。

怎么办?9月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在主题教育下乡调研,广泛摸底,收集民意,投入20万元,分三片在向阳湖镇福兴农业、马桥镇谢树伦农业合作社、双溪桥镇鑫隆合作社水源地好的地方,各育60万株蔬菜苗,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支撑,成苗后免费发放农户栽种,菜苗涵括小白菜、西兰花、红(白)菜苔、花菜、生菜等8个品种。

初冬的大幕乡东源畈格外美丽,几十个村民正在忙于移栽油菜秧。“多亏了农业农村局调剂苗,明天春天,2000亩东源花谷将再现山上樱花含笑,山下油菜花盛开的美景。”大幕乡分管农业副乡长陈涛说。

针对大旱影响油菜苗的问题,区农业农村局在西凉湖畔向阳湖斩关村新修沟渠抽水浇灌,集中育苗200亩,免费调配给大幕乡东源村、高桥镇白水畈村、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向阳湖镇宝塔村、马桥镇曾铺村建国畈等5个田园综合体的万余亩田移栽。


肠梗阻变成“幸福路”


近年来,咸安区一条条四好公路如玉练在乡村飞舞,连接着山川、田野、溪流和村庄,方便着百姓生产生活,获评全省四好公路示范区。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全省农村公路“组组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湾必须在今年全部通硬化路。通过调研,咸安区有17条路符合修路条件,却因各种原因成为村民闹心的“肠梗阻”。

“要把符合条件的组级公路拿在手中建设,全额由交通运输部门承担,别让村民为筹钱修路坯为难。”在10月初的主题教育职能部门问题交办会上,当听到部分村组因资金跟不上,还有14条路无法正常施工时,咸安区长魏朝东当即果断交办区交通运输局。区交通运输局长黄定槐立下军令状,11月底前坚决完成任务,当天就召开修路工作部署大会,全面拉开修路序幕。

“感谢政府,盼了几十年的水泥路终于修到家门口了,好日子真来了。”31日,贺胜桥镇黎首村15组65岁的村民袁腊云满脸笑容,连声道谢。

“多年想修却修不了的路修好了,很有成就感。”高桥澄水洞村支部书记陈绍宏开心地说,今年已修通16组,14组2.3公里,20组2.6公里正在修。

截止目前,全区17条路已修通10条,余下7条已全部启动路基建设,将在11月底全面完工。


“闹心区”变成“宜居地”


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因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水电气路等问题时有出现,种菜是“高空作业”;停车像“倦鸟归笼”;出门得“衣靴尽湿”;麻将成“主要活动”……这是咸安部分老旧小区的写照,居民戏称“闹心区”。

如何变“闹心区”为宜居地?“民生无小事,计划连续三年,每年投资2亿元,对建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居民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在主题教育调研中,区委书记李文波斩钉截铁。

拆除旧棚、弱线入地、刷新外墙……近日,记者走进浮山街道办事处位于长安大道的老鄂南新华印刷厂职工家属区,小区内每一栋楼都搭上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好像在进行一场“外科手术”,有的工人在掘土埋管,有的在刷墙美化,一幅热火朝天画面映入眼帘。

该厂1987年第一批老职工杨俊武看着眼前的变化,感叹道:“这里曾经是迷魂阵,处处违建,沟壑纵横,污水淤积,雨天出门衣靴尽湿,四处乱搭违建,让你无路可走。”

除了随意圈占的菜地,还有一种焊接的“停车笼”,更具“特色”的还是每栋楼顶的“空中菜园”,让种菜也成为“高空作业”。

“老旧小区改造,是当前我区开展主题教育中为民解难事的重要实践,拆掉笼子,拆掉菜地,改造微循环,打造保安亭,实施‘平改坡’,建起隔热层。”区住建局干部黄宏翔告诉记者,还要挖开排水沟,实现雨污分流;解开“蜘蛛网”,实现弱电入地;划好停车线,增设停车泊位等。

同时,化纤厂小区经过二次改造,新建了服务中心、停车场、文化院墙,让人眼前一亮。鄂棉小区也拆掉堵心的易建棚,还路于民;搬迁了在D级危险挡土墙下的18户居民…

“改造后的小区,基础设施上来了,功能提升了,环境变美了,居民脸上笑容也多了起来。”鄂棉小区老住户葛世林笑言。

据悉,全区同步推进的老旧小区项目共有46个,争取年底见成效。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