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桂花泉镇双港村 水毁农田有“治”了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11-12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丽娅、通讯员 吴端容报道:  “这片水毁的农田,终于有人来整治了!”4日上午,崇阳县桂花泉镇双港村8组,村民邱定晚站在门前看着不远处的施工队伍,满眼期待。

“以前,那里是两米多深的河道,两边都是成片的农田,洪灾肆虐后,河道被夷为平地,农田成了沙洲!”邱定晚说。

双港村位于崇阳县桂花泉镇西南部,版图面积18平方公里。2015年、2016年连续两场洪灾,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全村水田面积1076亩,80%以上都被洪灾毁掉。河堤、水堰也全被冲垮,砂石堆积在田里,根本没法耕作。村民们生产自救过,但也只挽救回了不到30亩。”村副主任周旭东告诉记者,农田被毁后,村民们无田耕作,生活极其困难。

“在水毁的田里,村里也曾想办法试种过果木,但因土地沙化严重,过于贫瘠,没成功。”今年57岁的邱定西在村里当了17年村干部,他告诉记者,双港村人世世代代靠种田为生,失去农田后,村民们就像“丢了魂”,只能选择外出打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桂花泉镇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紧紧围绕“8+6+3”要求,到所联系的村组、镇直部门,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全家5口人仅3亩多田,几乎全部被毁,庄稼人没了田该怎么生活?所以,我希望能帮忙修复一下村里的农田!”在双港村召开湾子夜话收集问题时,4组村民黄长水反映的这一问题,得到其他村民的纷纷响应。

了解到水毁农田这个关系民生亟待解决的难题后,该镇决定真刀真枪进行整改。在崇阳县委组织部驻该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取得了县政府办、国土、水利等几个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成功申请了涉及资金700余万元的水毁农田项目。经过前期的招投标工作,10月26日,双港村灾毁耕地复垦项目正式开工。

“我们施工的内容包括沙地复耕、修复农渠、河堤护砌、田间道路修复等,工期限定100天,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复垦工作任务,确保明年春季水毁耕地可以复耕。”项目施工方——湖北祖德水利水电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程全说。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