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山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1-22 字号: 分享到:

本网讯 通讯员  俞永忠、赵益民、沈瀑浪、邓娜报道: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为创新基层综治模式,通山县探索“三治两无”社会治理模式,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入日常,从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终实现“无讼、无访”大目标。

近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在南林桥镇大坪村村委会会议室,县人民法院南林桥镇法庭庭长刘晓丽正式宣布开庭。这是今年由她担任审判长的第五次巡回法庭走进村里。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意见,撤回起诉。

把巡回法庭搬进乡村,有时候公开庭审,有时候进行普法讲座,并邀请村干部、法律工作者们一起加入,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村民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

当前,该县试点在部分村(社区)综治中心设立以“一村(社区)一法官、一律师、一支书”为常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3+X”工作室。让村(社区)内的矛盾纠纷,先由村(居)民调解自治组织进行自行调解,对自行调解确有困难的,引导到工作室进行调解,工作室根据纠纷内容、性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联络员出席参与调解。

围绕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该县已在全县范围推广铺开“三治两无”平安示范村创建,通过“一张网三个平台一个载体”为抓手,以信息化为支撑打通县乡村三级综治网络,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力量,依托“三治两无”工作室,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乘数效应”,实现“党务、村务、服务”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2019年该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接待群众来访批次和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8%和8.9%。已连续17个月没有发生进京重点地区涉访,实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等重大节假日进京赴省“零”上访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