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 看嘉鱼如何推进非煤矿山生态修复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1-23 字号: 分享到:

通讯员 皮道琦

日前,笔者来到鱼岳镇白云山矿区,沿着一条山路蜿蜒而上,只见一棵棵刺槐亭亭玉立,摇曳身姿。不远处的山坡,爬满了爬山虎滕曼……谁会想到,这里曾因采矿留下光秃秃的山体,过去是一片尘土飞扬、草木凋零的破败景象?

矿山开采与优美生态,看似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在这里却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画面。

白云山矿区位于鱼岳镇南门湖村,由于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引来不少个私老板来此开发谋生。

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山体遍体鳞伤,植被严重破坏,越挖越多的矿坑致使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这使得南门湖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以前这里的山没有一点绿色,雨天泥浆,泥石流滑坡,我们村民出行极不方便。”村民们纷纷吐槽,外人都羡慕嘉鱼“炮声一响,金银万两”,可是他们哪知道这里青山疮痍、黑尘弥漫的荒凉景象,哪能体会到附近有田不能种、有水不能用的伤痛。

变化始于2019年。

“以前欠的债,我们必须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白云山矿区3家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通过对外公开招标,由咸宁市鄂南地质基础公司以507.53万元中标。该公司于3月开工建设。

“石头缝里栽树不容易!矿坑成为天然蓄水池,有了水,咱种的树一定绿油油!”指着不远处的刺槐,鱼岳镇党委书记郑德朝动情畅谈。

截止2019年12月底,累计完成矿区覆土7.1万立方米,清理危岩约0.2万立方米,变更、补栽刺槐3.1万余株,抛洒草籽1100余公斤,爬山虎0.48万株。生态复绿总面积约32.3公顷,通过工程措施,复绿面积22.3公顷,自然复绿面积约10公顷。

“现在矿山复绿没有泥石流了,晾在外面的衣服也没有灰尘了,老百姓感觉变化特别大,感谢政府给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南门湖村村民们对矿山生态修复纷纷点赞。

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对鱼岳镇白云山矿区、官桥镇舒桥村采石场以及高铁岭镇九龙山采石场等5家关闭矿山的生态环境修复。目前已完成关闭矿山80%的复绿任务量。逐步实现地质环境稳定、生态恢复、景观美化。

数据显示,2015年,嘉鱼境内有非煤矿山18家。至今已逐年关停非煤矿山6家。按照《嘉鱼县2016—2020年非煤矿山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6月30日后,该县将仅保留非煤矿山6家,分别是:蛇屋山金矿、虎山金矿、金鸡山锰矿、高铁岭杨家山石灰岩矿(葛洲坝水泥)、鑫九龙矿业杨家山采石场和陆溪镇小蛇屋山地热田。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后,嘉鱼立即行动起来。

为让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重新披上绿装,嘉鱼县按照“绿色、生态、环保”的矿产资源管理要求,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最大程度地修复生态环境。

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监察联合执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未履行环保手续、擅自开工建设的项目,责令停止建设或生产,补办相关手续;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矿山企业,责令停产、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完不成整治任务、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矿山企业,依法实施关闭、取缔;对私挖滥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予以严厉打击,从严查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确保生态安全。

下一步,该县将紧紧围绕“绿色、安全、高效”发展为主线,巩固深化非煤矿山行业专项整治成果,强化矿区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

“我们将进一步出台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矿山作业扬尘防治、矿山废水处置利用、矿山固废综合处置、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矿山内生动力提升等方面措施,大力推进全县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