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补回来 把损失抢回来 嘉鱼“线上春风行动”助家门口就业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3-26 字号: 分享到:

“这一个月来,每天早上醒来,就有一串数字跳到我的脑子里,让我压力山大,广州的房租、嘉鱼的房贷、娃儿的奶粉纸尿裤……”今年29岁的嘉鱼城区人杨芸芸在广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月薪上万,但是疫情期间萌生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想法。

她说:“之前我没打算在家上班,疫情发生后,我舍不得离开宝宝,而且时间不等人,既然家这边企业缺人要人,我觉得就近上班也可以尽早挽回一些损失,好应付生活所需。”

眼下,杨芸芸已经开始找工作,嘉鱼人社局举办了很多网上招聘活动,上面的岗位信息都很详细,她表示嘉鱼产业新城有几家企业提供的岗位还不错,目前等着视频面试。 

无独有偶。31岁的簰洲湾镇中堡村村民皮远途连日来也在本土企业中,积极寻求一份工作。“去年添了二胎,我想就陪在两个仔身边,如果在县城上班,以后过年再也不用抢火车票了!”皮远途和爱人婚后就在深圳工作,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

“深圳那边企业开工都很早,我们每年初六就要赶去上班。往常,我们都是坐高铁,坐好几个小时还要转客运车,一次就是一整天,来回一趟真的不容易。”皮远途说,这几年,村里很多去广东、浙江务工的人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皮远途表示,这几年在深圳积累了一些工程机械类工作经验,准备联系湖北元拓铝合金制造有限公司谋得一份工作。“我已经与企业人事部门取得了联系,近期准备安排面试。”

据悉,疫情期间为方便广大求职者,嘉鱼县开展了“线上春风行动”招揽人才,转招聘会从线下招聘为线上,引导51家企业登录注册参加网络招聘会,收集、制作企业招工岗位一览表,提供就业岗位3047个,通过公共招聘网、电视台、人才网、电子屏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均为该县求职者实现家门口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机遇。

“除了线上招聘,我们还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拉网排查,通过电话问询、入户排查等方式,对全县8个镇的劳力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县公共人才局局长汤林说,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们已外出和计划外出的农村劳动力共计61210人。

“针对有计划外出务工的这一部分劳动力,我们第一时间告知他们有关求职渠道,由企业将应聘人员的相关资料发送给我人社部门,由工作人员登记审查后进行电话和网络初试,初试通过者待疫情结束后再到企业进行复试。”县公共人才局局长汤林说,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尽可能帮助本地企业留住人才,同时也帮劳动者实现家门口就业。

目前,嘉鱼县正在加急印制企业招工手册和人社政策宣传手册2万份,将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逐户进行宣传,将企业招聘岗位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或少裁员,县人社局还通过稳岗返还政策来对企业进行援助,并且全程实行不见面审批,利用社保系统进行数据筛选,确保筛选到一家,及时对接一家。

嘉鱼县已为9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返还资金119.0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5398人,发放的稳岗补贴将用于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第二批13家企业的稳岗补贴返还资金将于3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

(通讯员 皮道琦 龙钰)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