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画中城 —— 嘉鱼滨江生态城市破茧成蝶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7-02 字号: 分享到:

嘉鱼的滨江生态之美,美在长江绿道,犹如一条绿丝带,延绵到视觉的尽头;嘉鱼的滨江生态之美,美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城生命共同体的生态观。

如今,行走在嘉鱼城区,目之所及:“绿”沁人心脾,“园”姹紫嫣红,“湖”水清岸绿。昔日的弹丸之地一跃成为江水抱县城、三湖连长江、水绕青山转、城在水一方的滨江生态城市形态。

百里江堤植新绿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鱼岳镇祥和码头,站在长江大堤上,极目远眺,滔滔江水奔流不息;环顾四周,江岸满目皆翠,水杉在江滩上竞相生长,沿着江滩向远处延伸,原来“脏、乱、差”的非法码头,摇身一变成为长江江畔的一道绿色屏障。

嘉鱼坐拥109公里的长江岸线。2015年以来,嘉鱼县进一步加大长江大保护力度,大力开展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全县长江沿线共取缔各类码头27个,大力实施生态复绿,复绿面积达800多亩,腾退长江岸线近4公里,滩地近千亩。

整治不是终点,而是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的起点。2019年,潘家湾镇一条独特的绿色生态景观长廊呼之欲出——这就是嘉鱼县长江干堤潘湾码头至余码头段生态景观廊道。该工程建设规模1170亩。

如今,堤外的杨树、池杉亭亭玉立,堤内的叶碧桃、樱花和茶花生机勃勃。

“这里不仅将防护林和景观林相结合,还实现了乔、灌、花、草的合理搭配,以及景观、旅游、自然多重价值的融合。”潘家湾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工程完成防护林3.1819万亩,通道林1530亩,岸线复绿面积2810亩。同时,以沿江的14个村庄为重点进行绿化美化,全县完成城镇乡村绿化面积1585亩。

无独有偶,从鱼岳镇辖区内的进洪闸出发到永逸闸,全长2.7公里。这里的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沿江而行,迎面一派生机勃勃、生态和谐的动人景象。

防护林、防浪林一排排整齐有序,与大堤相伴而行。刚刚铺上新草皮的堤坡,散发着恬淡悠然的底蕴,褪去浮躁,觅得宁静。

嘉鱼县结合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修复,还大力开展沿江村落的人居环境整治。市政排水、地面铺装、廊架、花坛等公园式景观带,错落有致地坐落在江堤一侧,为周边村落的居民提供休闲空间。

堤岸绿了,景也更美了,更多的老百姓走到了江边,亲近自然。

“茶余饭后约上三两好友沿着绿道慢慢骑行,吹着徐徐江风,饱览江边沿途风景,看着路两旁绿树成荫,碧草繁花,忘却喧嚣。”附近的居民王长友说。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一期1500m段中的800m树阵种植,剩余700m目前正在进行花坛、廊架、广场等园建工程施工,计划6月30日前完成该段种植工作。铺设草皮约58100㎡;完成喷灌系统管道铺设约900m;完成整理绿化用地69700㎡;二级平台斜坡花坛建设完成1795㎡;客土回填6050m3。

近年来,嘉鱼县把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巩固提升复绿成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着力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沿江风光。

据悉,省里下达嘉鱼县2018至2020年三年长江沿岸造林绿化总任务是10.436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任务4.0964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任务6.3398万亩。根据“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工作要求,目前全部完成。

山水之间添新景

日前,笔者来到鱼岳镇白云山矿区,沿着一条山路蜿蜒而上,只见一棵棵刺槐亭亭玉立,摇曳身姿。不远处的山坡,爬满了爬山虎滕曼……谁会想到,这里曾因采矿留下光秃秃的山体,过去是一片尘土飞扬、草木凋零的破败景象!

矿山开采与优美生态,看似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在这里却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画面。

白云山矿区位于鱼岳镇南门湖村,由于矿产资源丰富,过去引来不少个私老板来此开发谋生。随着采石规模越来越大,山体遍体鳞伤,植被严重破坏,越挖越多的矿坑致使大片山体裸露、寸草不生。这使得南门湖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变化始于2019年。“以前欠的债,我们必须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白云山矿区3家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

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矿区覆土7.1万立方米,清理危岩约0.2万立方米,变更、补栽刺槐3.1万余株,抛洒草籽1100余公斤,爬山虎0.48万株。生态复绿总面积约32.3公顷,通过工程措施,复绿面积22.3公顷,自然复绿面积约10公顷。

“现在矿山复绿没有泥石流了,晾在外面的衣服也没有灰尘了,老百姓感觉变化特别大,感谢政府给我们做了件大好事。”南门湖村村民们对矿山生态修复纷纷点赞。

去年以来,嘉鱼县先后对鱼岳镇白云山矿区、官桥镇舒桥村采石场以及高铁岭镇九龙山采石场等5家关闭矿山的生态环境修复。目前已完成关闭矿山80%的复绿任务量。逐步实现地质环境稳定、生态恢复、景观美化。

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新街镇马鞍山采石场,该采石场1996年关停之后,一直没有得到系统有效的治理,成为了卫生死角。2019年,嘉鱼携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启动嘉鱼滨江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马鞍山生态修复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被优先实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42%,完成浆砌石挡墙砌筑601 m3,截排水沟砌筑620 m;主动防护网4100 ㎡,植被混凝土面层喷播32533 ㎡;植生毯304 ㎡,种植约3600株,种植片植灌木1655 ㎡,撒播草籽7500㎡;挖沟槽土石方475 m3,给排水管道铺设约1100 m。

一座生态化的矿山公园已初见雏形。

数据显示,2015年,嘉鱼境内有非煤矿山18家。至今已逐年关停非煤矿山6家。按照《嘉鱼县2016—2020年非煤矿山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6月30日后,嘉鱼县将仅保留非煤矿山6家,分别是:蛇屋山金矿、虎山金矿、金鸡山锰矿、高铁岭杨家山石灰岩矿(葛洲坝水泥)、鑫九龙矿业杨家山采石场和陆溪镇小蛇屋山地热田。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后,嘉鱼立即行动起来。为让昔日满目疮痍的矿山重新披上绿装,嘉鱼县按照“绿色、生态、环保”的矿产资源管理要求,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耕则耕,边开采、边治理、边修复,最大程度地修复生态环境。

一湖碧水披新装

对于一个城区来说,有了水才有了灵性。丰富的水资源是嘉鱼最大的优势。在烦嚣的城市里,漫步湖畔绿道,畅游荡漾碧波,将世俗的烦嚣抛诸脑后……

小湖紧邻长江,面积1.8平方公里,是嘉鱼防洪排涝、调节长江水位的重要水利设施,同时又是三湖连江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县住建局局长杨宗平介绍,“鉴于周边现状及小湖的区位优势,通过对小湖及周边地区开展环保清淤、雨污分流改造、退塘环湖、滨水绿道、重建水生态系统、环湖绿化、市政配套等多项治理工作,将小湖打造为未来兼顾水利、生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嘉鱼核心区水生态公园。”

连日来,小湖综合整治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湖底清淤、湖心岛填方整形,2#栈道基础工程,樱花北路和方逢时路种植完工,正在推进园路建设和进洪河道治理。

小湖综合整治项目是嘉鱼县整治三湖连江水库的一个缩影。

6月26日,家住三湖连江畔的袁为风像往常一样,晚饭后来到三湖连江游上几圈。游船在湖面上轻轻划过,几乎不留一点痕迹。

而今,三湖连江水面宽阔,水质清澈。

近眺,亭台楼阁,白玉栏杆,花草树木,湖边垂柳,山光水色,农家鱼庄。

远眺,微波粼粼,天水一色,极目天际,一无碍物,心灵旷怡,神思悠远。

袁为风很欣慰,“三湖连江的变化太大了,这样才配得上嘉鱼母亲湖的美称嘛。”

今天三湖连江的“花容月貌”,正是综合整治攻坚战带来的结果。

嘉鱼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三湖连江水库综合整治工作抓在手上、抗在肩上,着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水网络。近年来,嘉鱼县拆除围(拦)网150余条,清理水面面积18000亩。拆除筑坝拦汊共148处,还湖面积约2470余亩。

不仅仅是三湖连江,嘉鱼县还利用滨江生态提升示范工程为契机,大力推进陆码河和马鞍河的综合整治。

县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两河项目,对老城区环境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科学的梳理,将整体规划、整体设计、分期实施。解决诸如城市内涝、雨污合流、水环境恶化、水生态系统退化、滨水休闲设施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随着花园绕城、水景入城、绿色满城、文化立城等生态、绿色、宜居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出,嘉鱼努力创造水景相映、绿水相亲、人水相近的特色,打造水景入城的建设理念,市民的居住、生活和工作环境得到了不断改善。

城市公园展新颜

二乔公园里,树木茂盛。草坪上,嫩绿的小草,五颜六色的小花,点缀得五彩斑斓。大树像一把大伞,树荫下人们在下棋、聊天、唱戏,孩子们在奔跑嬉戏。

二乔公园以三国文化、二乔主题为背景,建有群众文化广场、音乐喷泉、汉代风格楼阁、二乔雕塑、根雕展厅等文化设施。

幼儿蹒跚学步、女子娇俏留影、老人迎风歌唱……在二乔公园总能见到这些温馨的生活场景。市民黎彩霞踩着滑轮转悠,说起家门口的公园,她直夸“环境好,空气好,每天到这里转转,锻炼身体之余还可以美化心情”。

除了二乔公园,近几年来环湖公园、人民广场、北门湖公园、小雅公园等都陆续开放,嘉鱼由原来单一的小县城变成了现在集游乐、休闲、观赏、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城市,备受市民青睐。

从安徽来嘉创业的陈芸香表示,环湖公园建好后他早晚都会过来散步,他说:“平时工作都很忙,没有机会去远处走走,这里可以赏花看水,令人放松陶醉。”

位于城区西南方的牛头山森林公园,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500亩,山形如牛,三面环湖,山上松杉遍布,竹木繁荣,苍郁茂密,是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为着力提高生态服务功能,嘉鱼县投资5000万元,重点在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森林景观、丰富文化内涵上做足文章,力求成为鄂南旅游系统中的一个景观精品和亮点,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在嘉鱼,这样大片大片的生态绿色比比皆是,居民出门即可见绿,一步一景。数据显示,嘉鱼县目前有24个城区公园,绿地面积302.37平方公里。

近年来,嘉鱼县紧紧围绕“规划、建设、管养、出彩”的主线,努力打造长江流域高颜值“小、精、灵”公园城市。坚持“依山、拥湖、面江、同城”的规划理念,结合江南水乡韵味,与嘉鱼县园林绿化建设同部署、同设计、同推进。

同时,加大城市公园和绿化带管理管护水平,对城区裸露坡滩、绿化带裸露地和枯亡苗木进行补栽,定期修剪、整理草坪、施肥和除草等工作。

2019年,嘉鱼县城区鲜花种植面积约为2140平方米,总计约15万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75亩,新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65平方米/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了41.6%,人均公园面积达到了14.2平方米/人。

(通讯员 皮道琦)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