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担当大作为 —— 赤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08-14 字号: 分享到:

简政、减税、贴心服务、搭建平台……近年来,一项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民营企业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在赤壁市陆续推出,该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化身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民营企业解决痛点、堵点和难点,让企业家们真切感受到赤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让来赤投资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思贝林公司安装医药物流仓储货架

源盛农产品公司调试粮食处理设备

赤壁着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优环境  行政审批高效便捷

8月11日,位于赤壁高新区的湖北思贝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GSP医药物流储运仓储内,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横梁式货架。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近10亿元,一期用地26606平方米,建筑面积27642平方米。包括现代GSP医药物流储运仓储管理体系建设,卫生用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茶叶及相关产品的种植、收购、加工,预包装食品、药品产销等区域链,建成后可保障年生产及销售额50亿元以上的需求,将进一步壮大赤壁高新区生物医药板块规模,加快推进赤壁建设新型绿色健康产业发展步伐。

“正因为看好赤壁市的营商环境,公司才会选择一期、二期项目同步建设。”据思贝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名维介绍,思贝林一期于今年4月正式签约,目前医药物流储运仓储、10万级洁净车间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厂房装修。思贝林二期荟海药业施工现场,打桩机、挖掘机等设备均已进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根,根深才能叶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养分,滋养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赤壁市全面加强政策支撑。制定并印发《赤壁市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重点任务责任清单》《赤壁市弘扬“店小二”精神、严格执行“十必须十不准”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实现“照后减证”和“准入”“准营”同步提速。不仅如此,该市还推动线下办事向线上政务融合,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改革,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

强服务  真心诚意为企纾困

“我们公司碰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向赤壁发改局求助。”曙光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项目负责人余曙光笑着回忆。

据悉,今年5月,曙光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项目施工临时用电出现跳闸现象,严重影响施工进度。余曙光立即联系到赤壁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松启,希望他能帮助企业协调建设一条用电专线。

带着企业的期盼,刘松启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收集企业具体用电需求,协调赤壁高新区、赤壁电力部门,制定“一企一策”供电方案。不到20天,曙光现代农业生产加工仓储冷链物流项目用电专线就已顺利开通。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赤壁市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据统计,该市32位市领导累计走访企业96家,共收集问题126条,协调解决问题112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企业家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赤壁市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畅通便民利企绿色通道。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即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0费用。企业用电、用水、用气实行极简报装,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行税收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预约办税、自助办税,自助申报缴税领票全程用时仅需8分钟。当前,赤壁市正以“效率更高、服务更完善、群众更满意”为目标,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促发展  护航民企做大做强

“疫情期间公司收到了大量订单,但缺乏生产资金,赤壁科信局带来的‘企业氧舱’政策,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据赤壁市明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蒋木生介绍,该公司已通过“企业氧舱”政策申请到720万元贷款,用于公司资金周转。

建好“企业氧舱”,为赤壁企业纾难解困。今年来,赤壁市科信局积极对接省经信厅和省建设银行,深入赤壁市困难企业走访调研,指导企业做好“企业氧舱”入舱申报工作。当前,该市共有14家企业申报“入舱”,其中9家企业已成功获批贷款3624万元,有效缓解疫情带给企业的不利影响,为企业提振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今年以来,赤壁市着力在惠企政策落细落实,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下功夫。据赤壁市科信局统计,2019年工业企业纳税大户奖励资金、工业技改奖补资金、新“进规”企业奖励资金等一系列工业领域各项奖励资金已落实到位,总计奖补金额达2921.78万元。不仅如此,该市还积极推动市内企业“跨界合作”,为企业搭建沟通合作平台。两年来,已组织召开三期工业地产品推介会,赤壁220余家企业、50多个部门以及20余家金融机构和平台公司参加了活动。在三期地产品推介会上,该市共有13家企业现场与赤壁建工集团、交投集团、城发集团等平台公司达成供货意向并协议签约,70多家企业成功建立互购互销合作伙伴关系,赤壁市民营企业已呈现抱团发展的良好势头。

(图/文 王莹 王丽燕)

责任编辑:何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