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树品牌 通山着力培育一批“亿元企业”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10-21 字号: 分享到:

“订单增长40%,目前已排到明年,心里特别踏实。”10日,通山县经济开发区洪茂木业有限公司内,行政部经理方礼国谈及公司发展状况,满脸笑容。

洪茂木业主要生产中小型网购板式家具,产品主要运往美国。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网购人数暴涨,订单也随之猛增。然而,因五金配件全部从广东采购,速度慢且质量不稳定,产量始终无法提升。

“幸亏有‘牛爷’合作,配件生产速度快、品质可全程跟踪,成本也低。”方礼国说,“牛爷”有输出需求,自身有输入需要,双方实现了共赢。

方礼国口中的“牛爷”,是距洪茂木业不到百米的湖北牛爷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开发、生产家具五金配件类产品,因产品主要出口国外,发展势头减缓。4月初,在县经济开发区的牵线下,牛爷工贸与洪茂木业合作,拿到了近半数的五金配件订单,逐渐摆脱了困境。

通山企业虽行业涉及广、数量多,但相互之间联系不紧密,抱团发展少。外加中小企业居多,规模不大、主导产业实力不强,工业发展底盘不牢固。

“补短板、优结构、树品牌,是通山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县经济开发区主任成向阳说。

近年来,通山在补充优质项目、配套产业、基础承载上狠下功夫,瞄准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重点攻克,着力优化工业发展结构。

该县在大力支持星火原实业、星光玉龙机械等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力促其与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配套产品,形成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

同时,在引导企业融入市场经济、增强市场竞争力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品牌竞争力。

禾佳医疗器械是该县今年引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以建设物流配送仓库、冷链仓库、物流配送车为主。项目从商谈到选址建设不到3个月,目前正在南林工业园内加速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该县医疗产业链。

据悉,该县计划在三年内培育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2家,5亿元以上企业3-5家,形成以亿元企业为龙头、规上企业为支撑、小微企业为基础的发展新格局。(记者宋文虎通讯员朱绍武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