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高新区横沟桥镇袁铺村: 众手浇开幸福花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0-10-22 字号: 分享到:

一库碧水清澈如洗白鹭翻飞,湖岸边群山环绕层林尽染。初秋时节,走进咸宁高新区横沟桥镇袁铺村,田园美景扑面而来。

“袁铺美,靠的是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支书袁帮振说,十年前,袁铺村村集体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是全镇的“落后村”。“大家做梦都想着拔掉穷根,增加收入,改善村里的条件。”

齐心协力打基础。刚开始,村级财务比较困难,村里基础设施上不去。在外创业成功的热心村民带头捐款捐物,村里也想方设法整合各种资金,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硬化公路,新修水塔,五组村民余传文一户就出资近百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村里累计收到各类捐赠资金达1000万元。

齐心协力优环境。“美丽袁铺是我家,美化环境靠大家”,除了设立公益性岗位日常打扫之外,袁铺村开展卫生村湾评比,营造自觉维护氛围,全村环境卫生大变样。

“物质条件好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去。”21组村民甘传盛长年在外务工,看到村里硬件“起来了”,主动拿出自家闲置宅基地,改造后作为活动广场,供附近村民开展文化活动。

齐心协力抓产业。在袁铺村采摘园,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清香诱人,正迎来采摘旺季。

“现在我帮忙引导游客,一天可以挣一百来块钱呢。”脱贫户黄友云常年在采摘园务工,看到游客源源不断,心里乐开了花。

“这里交通便利,环境又好,非常适合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园负责人章家品告诉记者,有16个贫困户常年在采摘园务工,帮忙除草、修剪、协助游客采摘,“日子有奔头,大家干活既负责,又热情”。

“除了采摘园外,我们还带动群众发展养猪、养鱼、果蔬等多种产业。”袁帮振说,有了产业打基础,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7万元。

碧水如洗白鹭翻飞,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坐拥五一水库的袁铺村环境怡人。村里能人积极牵线搭桥,引进华中百草园项目,打造养生休闲旅居为特色的康养小镇。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入3000万元。

项目全部建成后,除了充分满足村里老人的就近养老需求外,还可以吸引周边市民前来度假休闲,增加村民收入。

“幸福生活来自于大家的团结奋斗。”在外工作的村民余仕华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村里越来越漂亮富足,走遍千山万水,还是老家最美。(记者姜明助见习记者谭宏宇见博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