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替代化肥 赤壁促进茶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2-26 字号: 分享到:

新春伊始,茶园复苏,一垄垄茶树吐露新芽。在新店镇荷叶塘茶叶示范区,茶农一大早就开始忙绿起来,为茶叶施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施用的是有机肥。

“过去大量施用化肥,且大多撒施在土壤上,既造成肥效浪费、土壤板结、面源污染,更重要的是影响茶叶品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场主葛桂林告诉笔者。自2020年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启动以来,赤壁市组建专业技术小组,深入茶园示范区域开展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等工作,分析茶叶种类、土壤类型,掌握施肥规律,为后期采购商品有机肥、茶叶专用配方肥及免费发放提供坚实的基础。

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总投资2千万,分三年实施,通过结合实际,创新优化类型多样、可复制推广技术模式的方式,将畜禽粪便、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的原料,使农业废弃物得到高效利用,带动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通过示范区的试点工作,将建立起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形成有机化肥施用长效机制。项目的实施,可以大大提高茶叶品质,同时带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5%,有机肥含量提高5%,肥料利用率提高15%,化肥减量15%,茶叶增产8%,平均每亩茶园增效400元以上。(通讯员吴杰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