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质量增加产量 通山建设高标准农田7.03万亩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4-22 字号: 分享到:

4月9日,通山县黄沙铺镇新屋村二组高标准农田里,数名农户正在使用农机耕作。

“农田重新改造后,村民很快都回来了。”村支书阮华贵说,以前这近千亩田地都是荒的。

这片田地位置较偏,过去只有田埂路通行,耕种效率低且成本高。外加有条河渠傍田而过,每年雨季河水暴涨,庄稼必定受灾,久而久之,再难见农户耕作身影。

“2019年,县内投入2245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屋村是建设点之一。”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方显罡介绍,去年10月,这片农田改造完成,生产路修通了,2000多米的灌溉渠修砌完成,外出打工的农户都回来了。

新屋村这块土地是通山耕地的一个缩影。通山基本农田32.20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占18.06万亩,由于过去县域农田大多无水、无渠、无路、无电,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导致农作物产量、质量较低。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既可增强农户信心,也可改善农田质量,进一步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涛说,目前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主阵地,逐步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全覆盖。

近年来,该县始终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当作助推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协调小组”,各项目区乡镇成立了相应机构,服务、监督项目推进全过程,确保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民收入持续攀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分为八个方面,缺什么建什么。”方显罡说,田(土地平整)、土(土质改良)、水(灌溉排水)、路(生产道路)、林(防护林建设)、电(生产用电)、技(耕作技术)、管(日常管护)全部到位后,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劳动成本,还可实现每亩增产100公斤以上,耕地地力提升0.5个等级。

格林农业基地灌溉渠道不畅通,出现缺水现象,县农业农村局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其重新修砌灌溉渠道,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产量、质量得到双提升。

南林大坪村400亩农田灌溉排水设施老旧,修建工程火热推进中。“农田搞好后,每年又可以多赚点钱了。”3组村民孙亚良充满期待。

目前,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03万亩,当下仍在建设中。(宋文虎、阮士树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