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走俏 瓜果飘香 崇阳史家渡村观光农业兴村富民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21-04-23 字号: 分享到:

4月13日一大早,在崇阳县天城镇史家渡村龙虾养殖水塘,工人就已经开始打捞头一天放置好的虾笼,捞起的龙虾按大小分别装箱,上车后直接销往农贸市场。

史家渡村位于崇阳县城东郊、隽水河畔,是陆水库区之村。全村有田地面积916亩,其中水田面积759亩。2018年年底该村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人均收入16675元,达到全镇中等水平。

“每天能捕捞龙虾500斤,现在大多是虾苗,每只八九钱重,下个月就能长成成品虾。”崇阳县合众富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方精益介绍说,现在虾苗每斤12元,成品虾每斤30元,龙虾不愁卖,购买需提前预定。

崇阳县合众富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10月,占地约2000多亩,是一家集水产养殖销售,龙虾养殖技术培训及交流、乡村旅游、餐饮服务、中药材种植、水果采摘、休闲垂钓、无公害有机蔬菜种植及销售为一体的公司。现已建成稻虾混养养殖场500亩、香菇种植基地120亩、药材种植基地80亩、湘莲基地120亩、有机蔬果基地180亩、水果基地80亩、休闲垂钓60亩、特色农庄及水上乐园40亩。

据了解,该合作社采用龙虾、水稻、鲢鱼套种的方式,龙虾一般养殖三季,一季虾苗,两季成品虾,时间从三月持续到五月,五月底龙虾达到丰产;鲢鱼在三月开始养殖,年底捕捞;六月份则种植水稻,秋天丰收。“一地多用”,实现土地高效利用。

到晌午时分,这里却是另一番场景。樱桃园里游客正在采摘新鲜樱桃;池塘边垂钓爱好者正在垂钓;农庄土灶旁观光客正在自己动手做农家菜……三产融合的创新模式带动了本村产业发展,同时也带热了当地乡村旅游。

“从朋友圈得知这里有个采摘园,所以趁着今天天气好,就带着小孩一起过来体验。”从县城赶来的游客罗女士说,到这边来可以感受采摘的乐趣,食物是纯绿色、纯天然的,吃起来也比较放心。

该村合理规划,科学谋划产业布局。一月到三月金桔成熟,四月上旬到五月下旬樱桃成熟;五月上旬到五月下旬桑葚成熟;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黄桃成熟;八月下旬到十月下旬猕猴桃成熟。另外,年底将加种哈密瓜和草莓,保证一年四季有果可摘。

种养殖业全面开花,乡村旅游火了,村民就业有着落,收入也大幅提升了。

史家渡村村委副书记陈文华说:“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农民变股东、土地租金变经营分红,逐步形成‘养殖—技术培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确保农民生产有保证,技术有支撑,销售有门路。”

据悉,合作社带动了周边村民50余人就业,脱贫户通过入股、合作经营每年每户可得分红2万余元。19户脱贫户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有18000元的工资收入。(丁伟

责任编辑:胡少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