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来  源:咸宁市发改委
  • 解读单位:咸宁市发改委
  •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4日
  • 名  称:【部门解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字号: 分享到:

2020122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咸政办函〔202046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咸宁市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存在大暴雨、水灾、洪涝、局部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构成威胁或影响;同时用电需求及网供负荷逐年增长,增大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风险。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了《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咸宁市境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大量减供负荷,对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三、主要内容

《预案》分为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等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件分级。提出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体系。明确了市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县(市、区)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专家组职责。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应急局局长、国网咸宁供电公司总经理担任,成员由咸宁军分区、市委宣传部、武警咸宁支队、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国网咸宁供电公司咸宁市境内有关发电企业等部门和单位组成并可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增加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要求电力企业要结合咸宁市地理环境和电网结构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情况的监测,建立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自然灾害、外力破坏、供需平衡破坏等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的范围和程度。规范了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明确了信息报告与通报的实施主体、职责分工与程序,强调了事发地人民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等信息报告工作流程,强调了信息处理的原则、要求。

电力企业研判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大面积停电应急办,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相关区域大面积停电应急办应及时组织研判,根据事件分级标准,报请当地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向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相应级别预警信息。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响应分级、响应措施、市级层面应对和响应终止的工作要求和标准。将应急响应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作出相应响应。响应措施主要对抢修电网并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等方面开展。强调了市级层面从部门应对、市政府工作组应对、应急指挥部应对工作内容。当满足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减供负荷恢复80%以上,受停电影响的重点地区、重要城市负荷恢复90%以上;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隐患基本消除;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的重特大次生衍生事故基本处置完成等条件时终止响应。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开展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由事发地政府组织开展处置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等方面工作要求,有利于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和单位有针对性的对薄弱环节加强保障措施建设。

第七部分附则。对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第八部分附件。包括三个附件:咸宁市境内可能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图

四、出台意义

《预案》的编制对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电力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指导我市电力应急体系建设,正确、有效、快速处置咸宁市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附件:

相关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咸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